林叩斯

【Day 71】生之悲风:莫扎特

大家好,我是Praese。今天来聊聊莫扎特音乐中一个重要的主题:对生与死的惆怅和形而上的哭与笑。顺便安利《莫扎特书信集》(上海音乐学院出版),可以当自传看,真的是非常有意思。

1789年7月,莫扎特在写给友人的一封信中,忧心忡忡地谈到他妻子的病:“她在静候命运对她的判决,要么康复,要么就是去死,即真正哲学意义上的听天由命。写到此处,我泪如泉涌。”

这是一封很重要的信,披露了莫扎特对死的看法。在他看来,死是根本性的听天由命,也只能如此。莫扎特不像贝多芬,他很少谈论哲学。这封信可能是唯一一次。

k622,也就是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完成于这封信两年后的1791年,也是他去世的那一年。慢板乐章单独由单簧管吹奏出来的那个主题,是绝对美的悲伤,那是莫扎特对生的沉思和死的默念。第二十七钢协也在1791年完成,这支他最后一部钢琴协奏曲里,同样有一种听天由命的哲理精神渗透着。

什么是听天由命?我们生而为人就是听天由命,地球围绕太阳公转就是听天由命,热力学第二定律就是听天由命,宇宙于137亿年前诞生也是听天由命…春秋迭代,必有去故之悲;天意人事,则可以凄怆伤心者。

面对这种全宇宙共享的形而上的荒诞,我们对莫扎特的动容、对他的旋律敞开心扉畅叙幽情,正是借其乐曲来表达我们对生的困惑,死的惆怅,以在此生之悲风中获取一丝来自伟大灵魂的支持。

评论

热度(2)